跳到主要內容

班級讀書會 / 班級讀書會選文(20190822更新) / 【生活進行式】劉秀枝/享受被忽略的滋味

從此,我自在地做自己,自重、自尊、接受自己的外表,進而欣賞別人的美麗與優雅……

此圖無說明

圖/廖若凡

 

矮小的好處

!(妳在這裡!)」原來前面的壯碩男士把矮小的我完全遮住,後面那位又人高馬大,怪不得人家看不到我。

我的個子矮小,看來沒有威脅感,比較不會成為挑釁對象,甚至還因為看起來像弱者而額外受到照顧。有一年在夏威夷參加醫學研討會,輪到我上台,第一句話是:「大家看得到我嗎?」立刻引起哄堂大笑。工作人員趕緊把講台上的花移開,並搬來腳墊,讓我終於可以露臉,接下來的演講自然輕鬆過關。

不被看見也有好處,有次應邀到台北一家醫院演講,結束後擠進電梯裡要下樓,聽到兩位年輕醫師對話:「這麼忙還要來聽演講,不過今天的演講很棒,值得聽。」我仰起頭,微笑地說聲謝謝,愉快地踏出電梯門。當然,也有可能聽到批評不滿,那時就聳聳肩,繼續當個隱形人吧。

矮小自然有許多不便,比如以前台北公車的吊環好高,我根本拉不到,幸好已改善,而且如今我也可以坐博愛座了。看電影時前面如果坐了一位高個子,眼前的銀幕就立刻只剩左右兩邊,所以買票時我都要求走道位置,並非為了逃生或上洗手間方便,而是縱使被擋,也只擋住邊邊一個角落。

出生於戰後嬰兒潮前段班的我,有兩個姊姊和一個哥哥,本來父母想要再生個男孩,我卻不知趣地來報到。當時台灣家庭普遍重男輕女,做子女的也都認為理所當然,當女兒的更是認命,不會冀望從父母得到太多關注。父母把所有的期望和壓力都放到獨生子頭上,反而讓么女的我從小就不受注意、不受管束,自由快樂地成長。

 

自在做自己

上了小學,發現功課有趣,考試考得好還會被老師稱讚,加上那個年代小鎮上的小朋友們不曉得讀書的重要,於是我一直名列前茅。這個長得既不可愛又不乖巧的么女,開始讓父母引以為傲,當時有位長輩還稱讚我:「豬不肥,肥到狗。」意指女兒功課表現比兒子強。

後來觀察到當年的小學老師喜歡三類學生,一是家中富有,二是長得漂亮或多才多藝,三是功課好,前兩項我都不夠格,只有第三項能靠努力念書達到;加上當時父親一句話:「妳能念到多高,家裡就讓妳念到多高。」意思是說如果妳不往上念,家裡也不會勉強妳,於是我就一路念到醫學院畢業。

成長過程也有迷惘的時候,青春期最難熬,覺得人生虛無,加上身材矮胖,臉蛋平庸,開始對自己質疑。幸好初二時遇到一位好導師,她與我在校園椅子上長談一小時,一句話讓我豁然開朗:「不管妳長得怎麼樣,妳是獨特的、是唯一無二的,沒有辦法複製另一個妳。」沒錯,不僅長相外貌,連性格腦筋都無法複製,是唯一的「限量版」,不用羨慕別人。

從此,我自在地做自己,自重、自尊、接受自己的外表,進而欣賞別人的美麗與優雅。縱使與一群高䠷雍容華貴的美女拍照,我不怕破壞畫面,總是在心裡說:「沒有我,怎能襯托出大家的美麗呢。」然後高高興興地入鏡。如今銀髮閃閃,時常在心頭想點快樂的事,微笑自然浮上容顏,希望多些圓柔線條。

年《臨床心理學評論》的論文,討論同樣遭遇失敗或犯錯,為何有的人情緒比較不受影響?這種穩定情緒的韌性主要來自三個因素:自尊、正面思考的風格,以及所處的社交環境不要求完美。

回想這大半生,從小不受注意而無拘無束,不受重視而曉得要靠自己;成長過程中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而凡事往好處看,並緊緊抓住自己的唯一強項:會念書而建立自信,還真有點符合論文裡的韌性味道呢。

 

消息公佈欄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