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班級讀書會 / 班級讀書會選文(20190822更新) / 【雙面人生】李月治/幸福降臨的微信人生

我有兩個較常用的通訊軟體,臉書和微信。臉書的好友都是台灣人,微信好友則是大陸親友和同學,兩種通訊軟體恰好呈現我兩樣人生。

臉書的貼文大都是刊登過的拙文,目的是存檔。我雖然鮮少在臉書透露自己的生活,但細心的朋友仍可透過文章窺見我的內心世界。曾有位朋友關心地問:「妳似乎不快樂?」臉書,是我真實人生的反應。

至於微信,隨著大陸經濟的突飛猛進,我的家鄉泉州這些年來蓬勃發展,就算不看親友貼文,我也知道他們的薪資、生活水準已經不輸甚至超過台北了。對照自己仍在夾縫中掙扎生存,說內心不後悔當年的選擇是騙人的,也曾在夜不成寐時淚流不止,感慨噓唏。但人生沒有後悔藥,即使目前處於「回不到過去也看不見未來」的困境,我仍可以虛擬現在,讓內心繼續相信幸福的可能。於是,我開始了微信的幸福人生。

因著大陸親友對我在台真實生活所知不多,發微信動態時,我報喜不報憂。潛意識裡,我不想讓大陸的親友知道我在異鄉的辛酸,誰會為你掬一把同情淚呢?不如常曬幸福。例如,老闆八十壽宴請我們吃了一頓大餐,我發動態寫「一趟味蕾的旅行」,把烤乳鴿、焗烤蝦等讓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圖片統統貼上去--天知道十年來老闆才請這一回!還有,日前參加一位作家的簽書會,我把美美的照片貼上去,標記「一場文學的饗宴」。呵呵,假裝自已離開家鄉後很文青,假裝自己生活無虞才可以追求這些更高層次的精神享受。

有一回,幾位要好的同學居然直接跳過一則我寫童年故事的貼文,給一位事業有成的富婆同學動態按讚,敏感的我立刻感到受傷,但又不想顧影自憐,於是貼了尾牙聚餐的照片--我當然沒說是公司尾牙宴,只是下了「美好的夜晚」標題加兩個愉悅的表情貼圖,果然引來同學按讚連連。我也會貼去士林官邸看菊花展、到新店碧潭郊遊的照片,看起來常常四處遊玩,但事實上我忙於生活,一直以來都沒有走出台北,連阿里山、日月潭都沒去過。

就這樣,我在微信曬著幸福,假裝自己過得很愜意,如同莫泊桑《項鍊》中的女主人公。不過,聽說假笑久了會變成真笑,所以假裝幸福久了,也會變成真幸福吧!我如此期盼著。對了,我微信的網名就叫「幸福降臨」。

 

消息公佈欄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