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消息公佈欄

研習及競賽消息

師生榮譽榜

youtube
youtube
youtube

 

學校簡介 / 辦學理念

學校願景

  • 全人教育:

落實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之理念,涵養學生成為社會中堅人才。並注重品德陶冶及生活教育, 透過集會、課程、活動的實施,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,並推動服務學習等活動。

  • 適性揚才:

透過選組、職業試探及學群講座等各類生涯輔導措施,讓學生了解個人性向及興趣,並且開設各類彈性多元的適性課程,全面開啟學生多元智慧。開辦舞蹈班、體育班、專長班等班別,符應特殊專長孩子之需求。

  • 專業教學:

教師是教學的核心,透過教師專業發展及成長進修,形塑學習型的組織文化,全面提升教師專業,並且尊重專業,由行政扮演最厚實的教學後盾,給予教師最大發揮空間及支持。持續推動教師社群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,強化教師專業素養。

  • 活力創意:

各處室和學科合作辦理多元活動,鼓勵學生透過各類活動,展現年輕活力,勇敢做自己。透過畢聯會、班 聯會、本土聯會等自治團體及班級、中土圈活動,鼓勵學生展現創意,讓校園充滿朝氣。

  • 友善校園:

定期舉辦同仁聯誼活動、感恩餐會等活動,拉近同仁距離。重視禮節及倫理,提升人文素養,校園情境佈置藝術化、活潑化,營造友善溫馨的校園氣氛。並鼓勵教育的夥伴-家長參與學校各項活動,促進親師互動。

  • 追求卓越:

鼓勵學生參加科展、學科能力競賽、國語文競賽、外交小尖兵、英語話劇、小論文寫作、讀書心得寫作等校內外競賽,追求個人及團體最佳表現,並帶動學校整體研究風氣,邁向卓越桃中的目標。以及為培養「能動能靜,主動學習,樂觀積極,進退有節,追求卓越的桃中人 」促進生涯多元發展,成為具服務熱誠、多才多藝的優秀青年,設立學生「追求卓越認證」。

 

辦學理念

一、以生命教育作為辦學主軸,建構溫馨友善校園文化。

1.以正式課程的落實,建立學生正確人生觀與價值觀。

2.藉由非正式課程的融入,培養學生生活素養,開展生涯試探。

3.經由潛在課程的濡化,發揮潛移默化的功能。

二、以人為目的,重視多元智能,尊重差異:

1.強調教育工作是「教人」,不僅是「教書」。

2.拔尖扶弱,照顧中間,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。

3.重視升學,但強調適性發展,為孩子建構舞台,提供各類學生展才的空間。

校長扮演管弦樂團指揮,統合各具專業的教師,同心演出愛與榜樣的奏鳴曲。

1.以學生受教權為核心,學校行政權為服務,結合教師專業權與家長參與權,建構高效能的學習型組織。

2.尊重教師專業,強調教師專業發展,賦權增能。

3.落實重視教師參與機制,親自主持各項委員會,聆聽整合教師意見。

發展植基於鄉土的國際教育: 

面對全球化趨勢,從認識自己的鄉土開展,不自卑、不自大、不媚外、不排外,逐漸擴大視野,建立學生正確的國際觀,培養陽明人成為世界公民。

五、重視課程領導,建構校本特色課程:

親自帶領全校教師以「世界咖啡館」及工作坊,凝聚共識,盤點學校資源與學校特色,建構學校共同願景、學生圖像,作為學校校務發展、課務發展的依據與方向,研發校本特色課程,為108新課綱做好準備。

六、整合社會資源,營造優質學習環境:

配合政策,擬訂計畫,積極爭取經費,結合家長會、基金會、扶輪社等社會資源,逐步充實改善教學環境。

 

辦學目標

一、以人為本,培育出知道為何而活、該如何生活、能活出精采生命的年輕生命。

二、建構學校願景:「桃高樂知行,創意展未來。」作為學校課程發展之依據。

三、型塑桃高學生圖像:「知己知彼,行者無疆的生活美學家。」作為學校教育之圭臬。

四、成就學習專家的教學團隊:迎接108新課綱,成就每位教師都是學習專家,帶領學生面對新世紀挑戰。

五、組建優質行政團隊:行政團隊向心力強,溝通協調佳,相互支援,效率高,承辦重大活動,爭取資源,學校建設不斷,提供師生最佳教學環境。

六、建設提昇人品的教育園地:積極爭取經費,建設校園成為教師有效教學、學生快樂學習,提昇學生品質的現代先進園區。

 

 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