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服務內容 / 服務願景

 輔導室的發展願景 


友善的輔導關係:

1.透過談話、輔導股長、座談、出版品等各種方式,積極宣導輔導室的功能。

2.布置溫馨和善的諮商空間,塑造易於親近的輔導室環境。

3.透過新生始業輔導、入班宣導、各種活動等方式拉近輔導老師與學生的距離,創造學生願意主動到輔導室求助的親近關係。

4.積極與教職同仁、家長、校友、及社區資源等互動,建立一個友善而互助的支援網絡。

 

主動的溫馨關懷:

1.透過主動約談、認輔制度、個案會議、家長協談等方式,主動表達關懷。

2.連結校內外的資源和人力,清楚掌握特殊需求的學生,並提供充分的支援。

3.針對身心障礙、低成就、原住民、中輟、復學、或家境清寒等有特殊需求的學生,隨時提供協助並追蹤輔導。

4.一旦學生遭逢喪親、家暴等家庭變故或意外事件,主動介入協助,隨時啟動支援網絡。

 

多元的生涯試探:

1.落實高一生命教育和生涯規劃課程,幫助學生能充分的自我了解。

2.規劃多元的大學參訪活動、大學學長姐座談、大學校系講座、及職涯講座等,鼓勵學生了解大學教育的內涵及就業趨勢。

3.針對學生、家長擴大宣導大學多元入學的管道和制度,培養學生生涯試探的能力及升學的企圖心。

4.配合大學甄選入學的升學管道,積極輔導學生了解其作業流程並提早準備。

 

專業的身心照顧:

1.實施學校心理測驗計畫,並設計各年級問卷調查研究,充分掌握學生的身心特質。

2.結合校內外輔導網絡,建立學校三級預防的輔導模式。

3.透過督導與研習等加強輔導教師的在職進修,提升輔導員的專業知能。

4.兼顧發展性、預防性、到治療性輔導功能的層面,讓學生能獲致更全面與更專業的身心照顧。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